是地

咩~
提笔春秋,贪恋美色,清歌简吟,水墨玄黄。

 

《声入人心》第八期小作文

 本期节目最大的看点其实是前面的选人大战吧,可以说十分激烈甚至“惨烈”了。上期遗留的两首复议,周深的《大鱼》和余笛老师的《快给大忙人让路》各有千秋。正片中上台的六首我又列表循环了两天,小作文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1.蔡程昱&贾凡&丁辉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本期最年轻的一组,三位合作演绎了这首著名的出自音乐剧《狮子王》的歌曲。丁辉的声音挺迪士尼的,一出场就将人带入了梦幻般的静谧深远的森林中。

贾凡!开拓了新世界!凡凡唱了这么多期下来我最喜欢他在这首歌里的声音!不同于他之前的浓重的美声唱法,感觉这次他用了点口腔前部的声音,更偏向于流行唱法,但是依旧不失声音中的磨砂质感,融入的感情也很到位,高音稳定低音共鸣强,一百分不怕凡凡骄傲!

蔡蔡的音色是三个人里面最亮的,solo的那几句音节和音节之间也很有柔韧性,这首歌前半部分的和声都很和谐,三个人的力度和情感还是比较统一连贯的。然而!可惜的是后半部分开始逐渐暴露出这次重唱的弱点了。声音上的强弱悬殊越来越明显,老本行是音乐剧的丁辉在和两位美声小王子的合唱中几乎被淹没了,蔡蔡也模糊了对细节的处理,又像上次《对不起我爱你》里一样唱得气势磅礴热血沸腾,再混合进凡凡的合音,三重唱有一丢丢吵+乱,到了最后一句趋于平静就又好一些……

不过蔡蔡凡凡年轻气盛热血小狮子的形象还是很立体的!

*再次感叹前半首真的好好听噢!

**凡凡这场的这件红丝绒制服真的太!好!看!了!


2.阿云嘎&郑云龙&梁朋杰 《偿还》

前奏一下就把情绪点燃了,很有年代感,管弦乐奠定了悲情的基调。大龙的首句就立即入戏,唱腔中饱含歌曲主角的感情,美中不足的是泛音有点过以至于有点听不清调子(不过无论是语气还是表情真的一下就让人得到共情)。

第二段伴奏加入了更多元素,突然很有探戈的感觉,嘎哥在唱“要多少岁月时光才遗忘这段情”这句时感觉到了他的咬牙切齿,紧接着大龙的那句“弥补的谎言偿还的借口”这句竟带有一丝哭腔,一个被恋人背叛而幽怨愤恨的人物形象跃然而出。

小梁同学这场的表现令人非常惊喜!在第一第二段中solo的唱段也倾注了很多情感在里面,小梁也才19岁啊,能将这首歌的感情演绎到这个程度已经很不错了!第三段三重唱的和声部分,小梁的“啊——”就比较平直,没有前面solo时有层次有感情了。

最后一句最后一个高音,唱低了一点点,一直没顶上去听得我有点揪心。

整首歌就像一幕话剧,主角面对恋人的负心,从独自伤心自我哀怨,到第二段面对面质问的委屈愤恨,“脆弱的心情,还留着你的伤痕”,再到最后情绪失控的歇斯底里,“你可以去找新的恋情,也可以不留一点音讯,但不要用偿还做借口,再让我伤心”(突然想到尔晴我是怎么回事……)情绪激烈到达冲突的最高潮,仿佛下一秒主角就要扯桌布摔花瓶了。

*两位北舞老同学在这首歌里的眼神互动,无需多言,大家都看在眼里……想给小梁同学加油,节目里第一次上大舞台面对出品人唱歌,真的很不错。

**大龙的演绎很有音乐剧的范儿,他说过因为音乐剧舞台大,表情和肢体语言到位了才能将情绪传递给台下观众,而这样的习惯到了电视节目镜头前就被放大很多,所以才会让人觉得有点夸张。所以可以理解为什么他唱歌时表情会那么丰富吧。

 

3.高天鹤&马佳&仝卓 《Nessun Dorma》

这首《今夜无人入睡》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歌剧曲目了,听到旋律我的脑海里还是帕瓦罗蒂唱这首歌的画面。

马佳老师的男高音还是很稳的,想想那首大型划水现场的《饮酒歌》,佳哥临危不乱镇定自若,以一带六……第一段鹤鹤又用了自己的真声来唱,不过这个惊喜上周get过了所以就没那么惊喜了。第一段里仝卓的solo也平平稳稳,可能这首歌剧的气场太宏大了,就没有什么细节可以让人慢慢体会(不过他solo那句里的“stella”这个词结尾收音有一点呲了,还是能听出来)。

后半段鹤鹤用了伪高音,为歌剧增添了一份华丽的色彩,佳哥依旧稳如泰山,人工卓被逐渐淹没……太熟悉+改编太平+没有亮点,本期这首歌的演绎最平平了吧,有点可惜。

*说好的“只有鹤鹤知道”的人工卓的民族唱法呢?插一段《茉莉花》进去可能会效果更好吧。

 

4.王晰&周深&刘彬濠 《山楂树》

恭喜晰哥和深深终于合作了!这首歌的风格跟上期的《一江水》很像,又是一首俄罗斯小调风格的歌。大家都说,晰哥就是歌中的山楂树,深深是枝头的黄鹂鸟,刘彬濠是树上一颗颗火红的小山楂,我觉得挺形象的。

从声音的感受上来说,深深的声音就像柔软绵密的云朵,一句句很连贯又有延展性,晰哥跟他正好可以跨一个八度互补,就像厚实的大地稳稳地托在下面。意外的是在这首歌中彬彬的音色竟然跟晰哥的音色这么像!听歌的时候一下子都没反应过来,我还在想怎么还没轮到刘彬濠唱……

后面三重唱的时候是以彬彬为主旋律,就像出品人说的他的声音正好将深深和晰哥两个极端的声音黏连在了一起,将这首歌中天与地之间的空间填充满当,一幅山楂树下青年工人为纯洁爱情淡淡忧愁的画面展现在人们面前,质朴,纯真,浪漫。

*晰哥在这首歌里不知为何,一句歌词里声音的强弱差异过于大了,听起来就有点断断续续的感觉……不过他的和声真是好听,令人沉醉……

 

5.洪之光&陈博豪&石凯 《雪绒花》  

是为了迎合即将到来的圣诞所以选了这首歌吗?这首著名的《音乐之声》里的歌曲脍炙人口,大家也是再熟悉不过了。洪老师就像父亲一样带着俩小儿子唱这首歌,营造出一种其乐融融的温馨感。洪老师之前都是很有力量的低音,在这里为了迎合这首歌,多了不少柔情,让人觉得很暖心。陈博豪的声音比较年轻清亮,高音还蛮好听的,石凯弟弟的中音solo的时候还是挺稳的,后面重唱的时候他跟陈博豪的节奏也有点乱,声音也有点被淹没了…… 

喜欢这首编曲中间加的那段卡农!圣诞气息越发浓郁了!仿佛看到一家人在家里的壁炉旁,洪老师坐着弹着吉他,两个小朋友站着投入地跟着爸爸唱歌……只不过爸爸努力地在抓着歌曲的节奏,俩孩子多少有点手忙脚乱……

*石凯弟弟唱歌老喜欢闭着眼,是怕自己紧张忘词吗哈哈哈

 

6.余笛&翟李朔天&王凯 《你眼里的蓝》  

又可以听余老师唱外文歌,太满足了!虽然意大利语听不懂,但余老师的魅力是跨语言的! 

之前我说唱香榭丽舍的余老师的声音是玫瑰色的,那这首歌里的余老师的声音就是鎏金色的,余老师真是既有学院派的技术又能发挥奔放的舞台风。紧接着的朔天哥开口让人耳边一亮,地中海的湛蓝海岸和白色沙滩,空间的开阔感豁然而生。王凯老师在这首歌里收敛了一点他之前的霸气,显得青春许多,一点都不炸耳朵了(之前几首确实有点音浪太强要被撞到地上……)

整首歌的编曲很有活力,前面有点爵士风,后面的快节奏有点拉丁或者桑巴的舞曲风格,令人听了忍不住想抖腿甚至跟着舞动。就像歌词里的“Volare~Cantare~”(飞翔~歌唱~)徜徉在地中海的蓝天之中,自由而奔放,热情而浪漫。

*第二段歌词很密集的那段又让我想到本期开头复议时余老师的那首令人目瞪口呆的《快给大忙人让路》,感觉这速度大脑都跟不上嘴巴,靠肌肉记忆才能唱完吧(给跪)。

 

本期的六首歌里我最喜欢《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偿还》和《你眼里的蓝》这三首,梁朋杰、刘彬濠和陈博豪三位的首次上台演唱也令人感到惊喜,都很不错呢!第九期将要有《歌剧魅影》和《变身怪医》,我觉得到时候大家都会疯……

 

  20 7
评论(7)
热度(20)

© 是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