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地

咩~
提笔春秋,贪恋美色,清歌简吟,水墨玄黄。

 

#扫文# 过门 by Priest

#扫文#过门 by Priest

(有剧透)

嘴欠偏执腹黑独占欲很强的大学霸窦寻X懒散善良敏感包容八面玲珑的少爷徐西临。算是竹马成双,两个人从互相看不顺眼到缘分使然的朝夕相处,从彼此走进对方心里再到决绝分离,最后破镜重圆。不是成年人物质的爱欲,从少年最纯洁的感情开始萌发,再加上经历了生命中的生死大事,陪伴彼此的除了对方,还能有谁?两个人都那么优秀,无论从外表还是才华上都如此不一般,配得上彼此的除了对方,还能有谁?配角们也很出彩,友情和亲情使人更坚强。得到和失去,总是彼此相成,徐西临的情商真的太高了。强推~

窦寻的身世算是十分缺乏亲情,从小父母关系就不好,导致这个孩子高度自律又高度自恋。徐西临则是算是在女人当家的家庭里长大,也是从小几乎没有见过的父亲抛弃了母亲远走高飞,家里只有妈妈外婆和一个保姆阿姨。虽说徐西临的母亲是个女强人,雷厉风行,脾气十分利落,但毕竟家庭环境都是女性,所以徐西临一直以来细心善良的性格也不是没有缘由的。窦寻的母亲和徐西临的母亲是至交好友,而窦妈妈和徐妈妈的性格天差地别截然不同。讲真,因为婚姻受挫而看破红尘放下儿子独自跑去美国出家当尼姑这样的做法实在是新世纪女性之绝对先锋……总之在各种机(zuò)缘(zhě)巧(ān)合(pái)之下,窦寻被寄养在了徐西临的家里。那时,刚好是他转学到徐西临班级的时候。

窦寻从小就智商爆表,以他的水平完全可以跳级提前两年高考。但是他曾经的老师坚决阻止了让他直接跳级的事情,因为以窦寻孤僻又不愿与人交往的性格,若是提前进入大学、进入社会,心理和身体都还未成熟,只带着个成熟的头脑,是完全没有用的。而心理还未成熟却把身边的人都冠以“愚蠢的地球人”标签的窦寻,就这样住进了徐西临的家。

徐西临算是个少爷身份出身,家里条件不错,也很有教养。他基本上没有什么烦恼的事情,除了家里突然要住进来一个在学校就不对盘的对头。但总体上徐少是个善良的人,因此他对窦寻虽说有意见,但也做到了处处照顾。这就直接导致了后续故事的发展,我突然想起有一篇文的标题,《一切从相遇开始》,就是这样。一切从进入彼此的生活开始。

窦寻对徐西临产生了依赖性。一直傲慢孤僻的猫,从来都是鹤立鸡群,独来独往,睥睨天下。突然有一个人在生活的细节上对他照顾,和他做伴,用温暖的手为他顺毛……这种被关心的感觉,让窦寻这只高傲的猫欲罢不能;而一旦有那么一次两次,发现徐西临忽略了自己,那种被抛弃的惶恐让窦寻再一次感到害怕,而这次,他要拼命抓住徐西临,抓住自己内心的依赖,决不能轻易放弃。窦寻在懵懂中让这种感觉萌芽了,而对徐西临来说,也必须有些什么来刺激他发现自己的感情。这时候,万能的朋友助攻就必须出场了。一次聚会的游戏,整蛊的玩笑,让他们俩第一次有了禁忌的接触。一个“冰红茶味儿的法式接吻”,成为整个故事开头和结尾的亮点。彼此之间的感情,逐渐开始觉醒。

最最好看的部分就是两个人那层窗户纸将破未破之时。彼此的试探,意外的接触,碰擦出的一点点火花……最美不过暧昧时。而这也是最无聊的一部分,太过于日常,拌嘴,吵架,和好,秀恩爱……周而复往,甜得发齁,分分钟想烧他们上天。

然而有一个词叫做“暴风雨前的平静”。还有一个词叫做“好景不长”。徐西临的妈妈,一个非常独立坚强开明乐观的女人,突然就疲于工作英年早逝了。而这件事,也是整个故事进入高潮的开始。家庭的变故让徐西临被迫一下子长大了。本来徐妈妈是家里的支柱,而现在,只有他和外婆相互支撑,更多的应该是由他来照顾外婆,家里的保姆阿姨也要在自己高考结束后回老家。也就是说,徐西临,徐少爷,要肩负起照顾一个家的责任了。然而窦寻同学还没有长大。他想当然地认为,不管出了什么事,只要他们两个在一起,无论什么问题他都能解决。可是千防万防,他斗不过自己的父亲,斗不过徐西临自己的想法,窦寻的父亲找到徐西临,希望他为窦寻的前途考虑,要送窦寻出国留学;徐外婆生病住院时对徐西临说的“你跟小寻,好分开伐,这条路太苦”,就凭这句话就能压垮徐西临。但是窦寻不明白徐西临的感受,他单单认为是徐西临不够坚定,畏首畏尾。怕旁人的看法做什么?怕世俗的看法做什么?但此时的徐西临已经没有精力冷静下来思考难么多了。他需要考虑的东西太多,他只能选择对窦寻好,对自己也好的出路。

终于,因为徐西临的决绝,因为窦寻的绝望,两个人,分开了。

但是缘分是不会因为任何人为的决定就轻易消散的,命中注定的就是躲不开,缘分未尽,讲的就是窦寻和徐西临。几年后窦寻回国,在茫茫人海中叫了一个顺风车,居然都能遇上徐西临。再一次相遇,两个人都已事业有成,过去年少青春时所经历的痛苦坎坷都已在岁月间封存。这一次,难道还能轻易放弃?

犹记得当时是窦寻追徐西临,窦寻这人嘴笨,讲话又直,也难怪徐西临称呼他为“棒槌”。我有时看窦寻讲话都觉得他是个嘴贱的棒槌,简直像一条求宠却总闯祸(祸从口出)的大笨狗。而多年后再一次相逢,这回换成窦寻缩手缩脚,而徐西临“无债一身轻”,开始反泡窦寻。一开始刚重逢的磨合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渐渐地徐西临放开了手脚,对窦寻展开了攻势。加上好朋友的助攻,徐西临反泡窦寻这段真的是虐死单身狗,情话都要说出花儿来了,看得我再一次分分钟想要烧他们上天。

整个故事的前半段和后半段都有日常,而他们的日常总是好了吵吵了好。吵架的核心问题就是“你在怕什么”“为什么退缩”。吵到一定的阶段突然爆发,就导致了中间的分离。而重逢之后的吵架却更像是少年间的拌嘴,反倒不会导致什么严重的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咱们徐少内心的坚定。两个人之间本来就是相爱的,却总是因为各种外界的原因而犹疑不定。两人中只要有一方是坚定的,这段关系,这段感情,就不会轻易破碎。

不过窦寻同学的成长也不能忽略。年少时虽然表面冷静却一根筋,认为只要自己想,就什么都不顾,考虑欠周,还怪罪徐少;彼此分开了几年,让他更懂得珍惜与徐西临的感情,回国重逢之后,内心必然是欣喜若狂的,表面却还是那么冷静,然而这次却不再冲动了,而是小心翼翼,慢慢地走近徐西临,再一次拥有对方,他试图不惊动对方,似乎怕对方被自己吓跑——小时候的高冷猫,长大成一只豹子了。

窦寻和徐西临两个人的相处模式很有些像宝哥哥和林妹妹,什么事情都憋在心里,还怪对方不理解自己。心里明明有那么多思量,嘴上却都不愿意说,口不对心,说出来的永远都是容易令人误解的话。仿佛彼此猜心是情调,殊不知正因为这每一次的误会,两个人靠近彼此的心不停地试探,后退,再靠近……直至最终破了那层窗户纸,牢牢地贴在一起,任凭阻挠和妨碍无端打搅,再也难以分开。

最后说说故事里的友情部分。窦寻是一直都没有什么朋友的,徐西临的身边却是有几个善良热心又开明的好朋友。老成,蔡敬,宋连元……每个人在徐西临遭遇低谷的时候都对他有过心理或是生活上的帮助。可以像宋连元这样像大哥一般很实在的同甘共苦的帮助,也可是是像老成和蔡敬这样在心理上的支持。老爷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开了个花店,每每看到他和徐西临的互动,真让人觉得,有这样的朋友,真是万分幸运。

这是一篇甜中带苦,苦后回甘的文。狗血有,日常有,最喜欢校园片段的朦胧,也喜欢抢回所有权的重逢。不畏世俗很难做到,彼此彻底理解也很难做到,磨合的过程是痛苦的,坦诚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只能说,窦寻和徐西临之间还是心有灵犀的,像两个彼此契合的楔子,有点木刺,经过经历的打磨,彼此付出的润滑,才使得两个人更加地适合。

(最最后,关于结尾还是忍不住吐槽一下,结尾发生的一件事情实在是太狗血了……虽然起到了推动和升华的作用。可是真的好狗血啊。

  5
评论
热度(5)

© 是地 | Powered by LOFTER